最近網絡上鬧得很厲害。關于農村老兵軍齡補貼是否應該提高的問題,在評論區里爭論不休。有人認為國家每年都調整上漲什么,也有人覺得一個月才幾百塊錢連藥都沒有辦法買了還要說是調整?我去查詢了相關政策,并且到兩個村子詢問了幾位老戰士之后計算出結果來,但是我不說話了。
![]()
一個當了幾年兵的老農民,現在的月收入加在一起也不如你一天的工資高。這句話不好聽,但是這就是事實。接下來的內容如下:事情是這樣的。
0.1 先計算一下現在的收入是多少
按照最新的政策,在2025年的時候,一年的津貼是每月六十二元。兩年之后就是一百二十四塊錢。加上農村老人的基礎養老金大約一百三十元左右,那么一個月下來一共是二百五十四元。到2026年的254元可以用來做什么呢?買兩包大米、一桶食用油、繳納水電費之后就沒有多少錢了。這是曾經當過兵的老農民唯一的固定的收入來源,并且沒有任何其他的收入來源,一分錢也沒有增加。
![]()
02 同樣都是軍人出身,在農村與城市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這就是人們最不服氣的地方。城里的軍人回到家鄉后會有相應的安置,進入工廠、單位工作,退休之后領取職工養老金。農村當兵的人回來就是回來了,并沒有人去管他,他自己種地。年輕人還可以干活,但是現在已經七十多歲的年紀了還有人能種田嗎?同樣的付出卻得到不一樣的回報,換成任何人心里都不會平衡。
03 為什么現在大家都在叫漲價
并不是因為沒有事情可做才這樣做的。這些老兵現在已經六十多歲了,身體上各種各樣的疾病也出現了。風濕、腰痛、胃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每月都要花費幾百元購買藥物。254塊錢的收入扣除看病的錢之后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了。剩下的錢只能用來填飽肚子了。其實并不是為了錢,而是想讓病人看醫生和吃藥的時候不要那么緊張。
04 會不會很快上漲呢?說實話很困難
全國符合要求的老兵有很多,一下子增加這么多財政負擔是承受不了的。目前國家的做法是一年提高一點,每次提高20-30元。雖然很慢,但是每年都會有所變化。人們所希望的是不要出現一步登天的情況,更不能讓這筆錢和通貨膨脹拉開差距。
05 我認為應該做的事情有以下幾點
不可以用一次就漲很多的方式,可以采用階梯式的增長方式。當兵的時間越長的人越多,當了八年以上的要比兩年以下的多一些。另外還可以把軍人服役年限計算到養老保險中去,這樣的話每個月就可以多領取一筆錢。另外還有一些身患舊疾但是達不到評殘標準的人也應該得到一定的醫療補助。這不需要花費太多的金錢,但是對于老兵們來說很有效果。
用戶對了,前幾天回家的時候遇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戰士,他是三年前參軍的人,每個月只有三百一十六元錢。他說的一句話我一直記在心里,那就是不要讓國家的錢白花掉,也不要讓人覺得我們當年白白受苦。
這句話雖然很輕巧,但是卻很扎心。
三農雷哥說兩句話:
我是來給大家說事情的,并不是為了替別人叫好。農村義務兵這一批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享受過安置,在年老之后也沒有職工社保,軍齡補貼就成了他們唯一的、與參軍二字有關的錢。每年上漲24元,其實已經不能跟上藥品以及生活用品的價格上漲速度了。
![]()
我認為國家完全可以不用給財政帶來太大的負擔就實行服役年限階梯制,并且把軍人服務年限折算到養老保險中去,這樣做的好處要比一次性的提高幾百塊錢多得多。善待老兵并不是花很多錢的事情,而是償還債務的一種方式。贊同的人可以給我點個贊,后面的我會繼續討論一些真實的農村問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