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戰爭基本告一段落,因為雙方即將正式簽署諒解備忘錄,美國急于脫身。為此,美以關系也出現了裂痕,雙方鬧得很不愉快。這種結果使得以色列不得不顧及美國的臉面,否則特朗普很可能會加大對內塔尼亞胡的施壓。這意味著美伊戰爭基本上不會再大打出手了。
![]()
在此情況下,外界關注點重新轉向俄烏沖突。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示,解決伊朗問題后,他的關注點將轉回俄烏沖突。盡管俄烏沖突已持續四年多,關注度不如當初,但它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沖突,不僅影響歐洲戰略格局,對全世界也產生深遠影響。因此,俄烏沖突不可能不受關注。
目前的俄烏沖突,正如普京所說,俄軍在全線進攻。過去一天,俄軍在戰場上消滅烏軍1330人,戰場強度沒有任何變化,雙方打得非常激烈。全線進攻的效果如何?過去一天,俄軍中部集群占領了新頓巴斯——這個長期處于拉鋸狀態的地方。新頓巴斯距多布羅皮利亞僅4公里,這意味著俄軍的排炮從新頓巴斯就能打到多布羅皮利亞,更不用說FPV、深管火炮和火箭炮了。多布羅皮利亞位于新頓巴斯西面,靠近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是交通樞紐和烏軍重要的后勤樞紐,多條公路在此交匯,位置相當關鍵。俄軍占領新頓巴斯,就有了進攻多布羅皮利亞的前進陣地,這對俄軍至關重要。
再看俄軍南部集群。最近一周,南部集群攻擊重點是頓河康斯坦丁諾夫卡,局勢已非常明朗——大部分市區已被占領,烏軍只剩殘余部隊。同時,南部集群和中部集群正聯手為下一步進攻德魯日科夫卡做準備。南部集群還在斯拉維揚斯克和克拉馬托爾斯克東面不斷向西推進,占領了皮斯庫諾夫卡,距斯拉維揚斯克僅8公里。兩者之間的尼古拉耶夫卡距離兩邊都是4公里,將成為南部集群的下一個目標。
由此可見,俄軍南部和中部集群已大大壓縮了烏軍在頓涅茨克的防御地帶。頓河康斯坦丁諾夫卡被占后,烏東三要塞已丟了一個;德魯日科夫卡將受到兩大集群集中攻擊;雙子城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西部集群在紅利曼緩慢推進,雖速度不快,但牽制了烏軍兵力,使其不敢抽調援軍。頓涅茨克戰局已進入尾聲。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么普京不久前表示俄烏沖突已進入最后階段。盡管他沒有給出具體時間,但態度明顯比之前輕松,壓力沒那么大了。俄軍已打到雙子城跟前。至于俄羅斯是否拿下整個頓巴斯地區就會罷手,很難說——戰爭一旦起來,停戰就不是單方面的事了。
現在情況更復雜:俄軍不僅控制盧甘斯克、頓涅茨克、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蘇梅和哈爾科夫也占領了大量地盤。這些地方要讓俄軍輕易吐出來,是不可能的。而且俄軍北部集群在蘇梅和哈爾科夫的推進非常快,過去幾個月占領地盤最多、推進最快,給烏克蘭造成巨大壓力。
再看澤連斯基最近的表態和行為,他不斷提及談判——盡管沒有誠意,但頻繁提及說明戰場形勢對烏克蘭非常不利。談判只是緩兵之計,目的是讓歐洲和美國一起對俄羅斯施壓,迫使俄方讓步。
但俄羅斯看得很清楚,既然已打到頓涅茨克最后地區,絕不會輕易讓步。戰場上打得越好,談判桌上爭取的利益就越多。澤連斯基越是想談(至少表面上如此),俄羅斯反而不愿意談——因為俄羅斯認為烏克蘭沒誠意:讓他到莫斯科來,他拒絕;而且不單獨談,非要拉上一大堆西方國家,尤其是歐洲。這擺明了是來示威的,哪還有什么誠意?所以俄烏沖突未來還是要在戰場上見真章,談判桌明顯受制于戰場。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