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韓國0-1輸給南非,小組第三,出線告急。
賽后,JTBC解說員金煥在直播里說了一句話:“個人認(rèn)為,這可能是韓國隊史上最糟糕的一場比賽。”
你是不是忘了什么?
金煥的“最糟糕”論,選擇性失憶了
![]()
0-1輸給南非,確實難看。全場8次射門4次射正,南非14腳射門。世界第25輸給世界第61,“打平就出線”變成“打平就回家”。但這真的是韓國隊史“最糟糕”的比賽嗎?
金煥是JTBC的解說員,2010年他大概率已經(jīng)在做這行了。他應(yīng)該記得2010年2月10日,東亞四強賽,中國3-0韓國。
![]()
那場比賽,中國隊的進球者:于海、郜林、鄧卓翔。鄧卓翔那腳連續(xù)過人后破門,被反復(fù)播放了十幾年。那是中國足球32年來第一次在國際A級賽事中擊敗韓國,結(jié)束了漫長的“恐韓癥”。
![]()
韓國媒體當(dāng)時怎么說的?《OSEN體育》寫道:“0比3慘敗……韓國足球歷史上首次面對中國慘敗”。《朝鮮日報》說“韓國隊屈膝投降了”。他們沒說是“隊史最糟糕”。他們說的是“蒙羞日”、“災(zāi)難”、“屈膝投降”。
輸給中國,比輸給南非更“糟糕”
![]()
金煥說0-1南非是“隊史最糟糕”,但如果問韓國球迷,0-3輸給中國和0-1輸給南非,哪個更恥辱?答案大概率是前者。
原因很簡單:輸給南非,對手是世界杯參賽隊,排名第61。輸給中國,對手當(dāng)時排名第87,連世界杯都進不去。
![]()
韓國足球一直自視亞洲頂級。2010年東亞四強賽前,他們32年沒輸過中國。然后一場3-0,把這層窗戶紙捅破了。那場比賽之后,中國媒體慶祝“恐韓癥終結(jié)”,韓國媒體集體沉默。
![]()
0-1輸南非,是實力不濟。0-3輸中國,是心理崩塌。哪一個更“糟糕”,金煥心里應(yīng)該清楚。
選擇性記憶的代價
![]()
金煥不是一個人。韓國媒體在賽后集體崩潰,韓媒痛心疾首地表示“這支隊連南非都贏不了”。但沒有人提起2010年那場3-0。
有些事情,他們選擇不記得。不是因為不重要,是因為太重要了——重要到不愿再提起。0-1輸南非,他們罵戰(zhàn)術(shù)、罵教練、罵球員。但0-3輸中國,他們什么都不說。
![]()
金煥說“個人認(rèn)為,這可能是韓國隊史上最糟糕的一場比賽”。這句話的正確翻譯是:“個人認(rèn)為,這是我記得的最糟糕的比賽。”
![]()
有些記憶,被選擇性刪除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