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最近,我老公跟我聊起一個親戚想在東莞買房的事,他說,他們這樣租房挺好,住得也舒服,何必執著于去買房?
經濟壓力沒那么大,手上有存款,多好。
我說,對一個沒房沒車的人來說,他用什么來證明自己過得不錯?
外人看到的是,你有沒有房,有沒有車,這些都是面子工程,可也是實實在在的證明。
我老公有點兒不服氣,他反駁道,那也不用為了證明自己,而把經濟壓力搞得那么大。
就東莞來說,假如今年買房,一套100平米的房子,10000塊錢一平米,明年跌到9000塊錢,10萬塊錢就不見了,約等于一年白干了。
他們應該對買房這件事祛魅,相比損失的錢,房子什么的都不值得一提。買完,房價一下跌,后悔都來不及。
為了自己的一個想法,在明知有真金白銀損失的前提下,還把錢投進去,不是明智的選擇。
我說,祛魅這件事的前提,是擁有過。對一個沒有得到過的人,你跟他講祛魅,這個東西不好,他怎么可能理解?怎么可能就此放棄追逐?
只有真正擁有過,體驗過的人,才能從根上對某件事祛魅,而不是心口不一地祛魅,那是能力夠不著的借口而已。
想法沒達成,心里已經燃燒起來的小火苗就沒法熄滅。
![]()
02
這個親戚一家四口生活在東莞,夫妻倆上班,他父母跟著他一起生活,幫忙照顧孩子。
目前,他們租住在一個小區里,每個月的房租2000塊錢。戶籍遷過來了,孩子上的是公辦學校。
他老婆很堅定地要在東莞買房,即使房價有下跌的可能性也無所謂,反正是自住的,商品的價格有波動很正常。
但現階段,他們手上的存款不夠。買完房后,還要還房貸,裝修,日常生活的開支等,這些都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兩人的收入不錯,可能再等個一年兩年,這事兒就可以敲定下來了。
前些年,他們兩人的日子過得磕磕絆絆的,沒存到什么錢。
最近兩三年,生活穩定下來,手頭上漸漸有了存款,他老婆買房的心思就活絡起來了,主要是出于兩個方面的考慮:
1、證明自己過得不錯。
他們兩人來自不同的省份,結婚時,親戚的工作不錯,收入在同齡人中,算是比較高的那一撥,給足了他丈人、丈母娘面子。
目前,他們結婚已進入第10個年頭了,在東莞租房住,沒有房子,沒有車子。
過年回他丈母娘那邊去,有親戚問,你買房了嗎?你怎么不買車?你什么時候買車?
一連三問,問得他老婆舌頭都打結了,也回答不出這個問題。
回家后,想想那種回答不上來的感覺,心里悶悶的,買房的想法,就此生根發芽,并深深地扎根在心里。
03
2、想給孩子好的生活。
如果說,親戚們的詢問是催化劑,那么想給孩子們好的生活,那是實打實的出于愛孩子的想法。
因為愛,想盡己所能地對他好。
租房確實也可以給孩子相對好,相對穩定的生活,但那種感覺總沒有那么踏實。
現在住的這套房子,是他們在這個小區租的第四套房子。前三套房子,都是住了半年、一年左右,房東要把房子賣掉,他們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搬家。
搬過家的人,對搬家這事兒肯定有不一樣的感悟和體驗。
他老婆直接打明牌,她租房住,住什么房子都無所謂,可她不會讓她的孩子跟著她受委屈。
也是從這件事上我發現,女人買房的意愿,對有個家的渴望明顯高于男人。
![]()
04
就我周圍的情況來看,已經買了房的人,大部分都是女人先嚷嚷著要買房,起的頭,一部分男人不情不愿,或是半推半就地把房子買了。
我們努力工作,為生活打拼的第一要務,是把自己的家人安頓好,有房住,有飯吃。
大后方穩住了,才能心無旁騖地去賺錢,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生活才會越過越好。
否則,經常為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去爭吵,去消耗雙方的情感、精力和時間,哪兒還有心思去想賺錢的事情?
賺錢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別老盯著經濟賬,會不會虧錢,會不會賠錢,也應該算算情感賬,家庭和睦賬。
錢是工具,不是枷鎖。
------全文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