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七十四歲,老伴走了快十年了。自從老伴去世以后,我就一直一個人住在老小區的小兩居里,過著獨居生活。
街坊鄰居和好友們都勸我,讓我請個保姆伺候,或者去養老院享享清福。他們說我年紀都這么大了,一個人獨居,不僅遭罪,萬一遇到點啥事,身邊沒人可不行。
每次我都擺擺手,說我一個人住著挺好,哪里都不去。對此,他們很不理解,以為我不請保姆,不去養老院,是因為兜里沒錢,或者不舍得花錢。
實際上,我既不是兜里沒錢,也不是不舍得花錢,而是我特別享受一個人的獨居生活。并且,我一個人過日子,一個月才花六百塊,日子就過得很滋潤。
我曾經請過保姆,是女兒張羅著幫我去中介所雇的,一個月要給保姆四千塊錢的工資,可真不少。
結果呢,保姆拿著這么高的工資,做事卻很糊弄。她見家里只有我一個老頭子,眼神也不好,衛生打掃得特別馬虎,家具桌椅上面一層灰,地上也臟兮兮的。
她以為我看不見,所以才敢這樣做。可實際上,我戴上老花鏡,哪哪都看得一清二楚。
雖然明知道,她沒把衛生弄干凈,我也懶得說,心想衛生做得馬虎點沒事,只要不影響正常生活就好。
可是,她不僅不好好打掃衛生,飯菜做得也不經心,不是炒咸了,就是忘記放鹽,心里根本沒放在干活上。我說了好幾次,她還是那樣,時間長了,我也就懶得說了。
這些我都能接受,可是,當我無意中發現,她經常偷偷拿我家東西的時候,我就再也忍不了了。
那天是她休假的日子,頭天晚上,她就收拾好東西,第二天一大早就走了。那天我想老伴了,于是就從五斗櫥里把影集拿出來,一張一張地翻看。
看完了,我又把老伴的首飾盒拿出來,拿在手里一件一件地把玩。那些首飾,都是老伴在世的時候經常戴的,把玩著那些首飾,就像是摸著老伴的手,特別親切。
清點數量的時候,我發現少了一條金項鏈。這條金項鏈有二十多克,按照現在的市價,值兩萬多。
看到金項鏈沒了,我很吃驚,又反反復復清點了無數次,始終沒找到那條金項鏈。
我仔細回憶了一下,保姆來之前的頭一個晚上,我還仔細清點了首飾,清點首飾的時候,那條金項鏈還在。
保姆來了以后,家里就只有我們兩個人,女兒女婿那陣子去外地進修,一次都沒來。
我可以確定,金項鏈就是被保姆偷走了。我給她打電話,問了金項鏈的事,她一口咬定她沒拿,還說我侮辱了她的人格,以后再也不來我家做保姆了。
我家里沒裝監控,哪怕報警,沒有確鑿的證據,也奈何不了她。因此,這事也就作罷,因為雇保姆,白白損失了兩萬多塊錢的項鏈。
自此之后,我再沒往家領過保姆,哪怕倒找我錢,我也不要保姆。回想起保姆在家那會兒,我干啥都不自在,說話做事都得顧忌著,完全沒有一個人住著舒心,我越發堅定了不請保姆的想法。
至于養老院,我也去參觀過。養老院的環境確實不錯,住在里面,有人照顧有人陪,啥事都不用干,確實舒服。
可那地方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家,吃飯睡覺都得按點來,一點都不自由。我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啥時候醒啥時候起床,啥時候餓了,啥時候吃飯。
在養老院里,可就沒那么隨性了,一切都得按照規矩來,沒人會遷就你,順從你的生活習慣。
想吃點自己愛吃、合自己口味的飯菜,根本不可能。養老院里都是大鍋菜,雖然品種多,但不適合我的口味,飯菜再好,也吃得不香。
![]()
我這一輩子,自由自在慣了,實在過不了養老院的集體生活。我一個人在家過日子,每個月才花六百塊,就吃好喝好睡得好,比住在養老院里愜意多了。
說起我一個月才賺六百塊,真不是我摳門,而是小時候日子太苦了,養成了勤儉節約的習慣。雖然每天都是粗茶淡飯,但我卻吃得特別滿足,特別香。
一個人獨居,生活中最大的開銷,就是吃飯了。我們小區附近的馬路上,每天早上都有早市。早市里賣的菜,不僅新鮮,還特別便宜,比超市的價格便宜了一多半。
之所以早市上賣的菜便宜,是因為那里賣的菜都是附近農民自家種的菜,省去了經銷商環節,所以價格很低。
青菜一塊錢一大把,蘿卜土豆幾毛錢一斤,只要不買反季菜,一個月花不了幾個錢,就跟白撿似的。
我特別愛吃青菜,但肉類吃得很少。年紀大的人消化能力差,吃多了葷腥,胃就不舒服,脹得慌。
我特別喜歡吃自己蒸的饅頭、包子和餃子。自家做的面食好吃、有嚼勁,還比直接買成品便宜一大截。
早上我一般煮點小米粥、加上兩個水煮蛋,簡單又有營養。中午炒個青菜、吃碗面條。晚上蒸米飯,配菜一葷一素,一日三餐清淡又健康。
![]()
我從不在外面吃飯,每天都自己在家做飯。在家里做做美食、收拾收拾屋子,看看電視,時間過得很快,哪怕一個人住著,也不會覺得無聊。
我今年七十多歲了,基本沒有交際圈,因此,我也不需要買新衣服,穿的都是以前買的舊衣服。
逢年過節的時候,女兒都會給我買新衣服,我的衣服很多,衣柜里塞得滿滿的,根本穿不完。
我住的是自己的房子,不用交房租。因為是老小區,物業費也很便宜。我一個人住,水電煤氣用得不多,一個月下來,才幾十塊錢。
平時出門,我要么走路,要么坐公交。我有老年卡,坐公交一分錢都不用掏。所以在交通方面,我基本沒啥開支。
日常用品,比如洗衣粉、香皂、牙膏啥的,也花不了啥錢,因為是一個人過日子,用量很少,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我一直堅持鍛煉身體,每天都會打打太極、散散步,很少生病。就算偶有不舒服,比如感冒發燒啥的,去社區醫院拿點藥,醫保卡的余額就可以涵蓋。
有人說我的生活太清苦,都這么大年紀了,還對自己這么摳門。可我卻并不這樣認為,我覺得人老了,一定要有足夠多的存款,活得才更加有底氣。
我每個月四千多塊錢的退休金,生活費基本都在六百塊左右,沒花了的錢,我全都存進了銀行。一是給自己留個應急的底氣,萬一以后生病住院,不用伸手跟兒女要錢。二是逢年過節的時候,能給孫子孫女發個紅包,孩子們開心,我也高興。
人老了,不一定非要靠保姆,靠養老院。只要身子骨能動,自己照顧自己,精打細算過日子,照樣能活得舒坦。
我這輩子不圖大富大貴,就圖個自由自在、心里踏實,不用看人臉色,不用委屈自己,這就是我想要的晚年生活。
現在我每天早睡早起,買菜做飯、收拾屋子。沒事的時候,跟老鄰居聊聊天,逗逗樂,日子過得平淡又充實,每天都很開心。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