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的能源家底也是重要的一部分,美國和俄羅斯在開采石油領域,都有自己的安排和計劃,中國對比之下,在今年上半年的產能是多少,和美俄相比,差距又有多大?
美國半年產石油3.9億噸
![]()
美國近期還在和中東糾纏,美國和伊朗開戰,對美國來說,有什么好處呢?
美國打擊伊朗對美國的石油出口是有利的,漲價也是美國說了算,伊朗在應對外部戰爭,無法估計石油能源的出口,就給美國提供了在市場牟利的方便,美國能搶奪國際原油市場的份額,畢竟中東亂了,霍爾木茲海峽的航道無法正常航行,運送能源的油輪無法通行,有三成的能源無法從這個位置繼續通過,相當于國際市場少了30%的穩定供給能力,對國際油價肯定有影響。
美國這么做,長期看是存在風險的,不是說搶奪來份額就一直都能把持住。
因為美國要牟取暴利,自然要高價供給,但是一些國家進口美國的石油,高價一段時間可以,長此以往也是吃不消高價的,勉強維持一年到兩年時間,還是有把握,但是時間更久,美國制造的地緣緊張,就會給其帶來反噬。
![]()
美國也不能一直都到處搶奪利益,從敘利亞搶過石油,又搶奪伊朗的石油市場,歐洲國家從美國進口一段時間救急可以,時間長了頂不住,就會跑到其他地區去搶購。
美國自己也扛不住長期的高價格,美國內部的人工,物流成本,加上美國的通脹影響,這些長期保持石油開采的大量供給,也是存在難度。
一旦美國的石油不斷開采出口,通脹原因美聯儲繼續加息,最終會出現反噬的情況,導致美國的經濟增長放緩,甚至會讓油價必須降價,供應端扛不住長時間的高強度開采,供貨能力也會衰退,頁巖油的產能也是有上限的,美國的物流和單井開采上限的原因,無法保持長期地供給出口大量的石油。
俄羅斯半年產石油2.6億噸
![]()
俄羅斯能源產業其實很艱難,近些年都是主要出口給亞洲國家,才能讓俄羅斯喘口氣,俄羅斯的2026年石油開采生產計劃是5.1億噸左右,現在顯然已經完成半年的產能計劃。
和去年石油總量相比也是持平的態勢,俄羅斯想要增產也有困難,因為開采需要高端的機械設備支撐,而且老的井出油都是遞減的狀態,要是開發出新的油井,成本,專業的設備和人工,以及俄羅斯的特有的環境,一年能生產的時間也是有幾乎半年的限制,不能長時間采油,限制了開采的能力。
![]()
再有俄羅斯出口石油給亞洲國家,為表示感謝能在俄羅斯困難時保持合作,俄羅斯也給出較大的優惠力度。要不是我國和印度穩定采購大部分出口份額,俄羅斯的石油現在銷量真的也成問題。還有一小部分,銷售給非洲還有土耳其等國家了,俄羅斯也是跟小商販一樣,現在只能靠著大國保底,小國撿漏的方式出口石油了。
歐洲是被美國堵死了,管道也被破壞掉了,俄羅斯是干瞪眼也無法輸出給歐洲能源,眼看最大的歐洲石油出口訂單,早就被美國搶走,俄羅斯暫時是沒有解決的辦法,只能等等看了。
中國半年產石油2.1億噸
![]()
我國的上半年石油產能和去年同期也是持平的,現在我國石油開采依靠先進的采油技術,自主研發生產的設備,在重點的石油礦區,比如渤海區域,長慶油田,新疆等地區,都能有穩定的產能,尤其是現在對于頁巖油開采技術,有了質和量的提升,海上鉆井平臺也有穩定的漲價。
雖然產能不低,可我國作為石油消耗大國,對石油依然存在超過70%的比例需要進口,高度依賴進口也讓我國成為世界第一進口大國。我國消耗使用掉100桶石油,就有超過70桶,都是要從國外進口,剩下的30桶目前能國產,這個國產比例實際上已經提升了,此前要使用100的話,其中有80桶的比例都要靠進口。
我國都從哪些國家進口石油呢?
![]()
俄羅斯是我國的主要合作伙伴,和我國之間建造了輸油管道,能夠高效快捷的提供石油,也是最穩定的合作國家。
但是俄羅斯的開采石油能力有限,提供的總量增加的幅度很小,缺口要從中東還有非洲地區補充,如果把進口總量分成四份,那么俄羅斯占據四分之一,其他的非洲占四分之一,沙特和伊拉克提供四分之一,最后的四分之一就是阿聯酋,科威特和阿曼提供的。
從我國進口原油能看出,我國穩定維持多個進口合作渠道,保持良好的合作關系,同時提高自己的成品油煉化技術,還能有穩定的成品油出口。當然這個出口成品油是少量的,主要的大部分成品油都是內銷使用。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