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羅斯居然要進口汽油了。你沒聽錯,全球數一數二的產油大國,自家油多得能往地上潑,現在卻因為汽油不夠用,琢磨著從外面買。這就像一個開礦的,最后得去隔壁超市買煤燒。問題出在哪兒?不是油沒了,是煉油廠沒了。烏克蘭那幫無人機就跟長了眼睛似的,專挑煉油廠下手,到今天全國三成產能趴窩,核心設備還都是西方貨,想修?買不到零件。車臣的坦克、農民的地、還有老百姓周末開車出去玩,全都張著嘴等油喝,莫斯科只能咬牙切斷出口。
那這一刀,到底砍疼了誰?
第一個遭殃的,是蒙古、中亞那幫“老鄰居”。別看人家地盤不小,95%的汽油都指著俄羅斯喂。上一回禁令下來,蒙古油價直接飆了三成,加油站連油槍都干了。這回缺口更大,逼得他們只能跑到中國新疆、黑龍江瘋狂掃貨,獨山子、大慶的煉油線現在加班加點往外運。第二個沒想到的,是土耳其和埃及。這兩家可是俄羅斯海運汽油的頭號買家,去年一個拿了27%,一個22%,現在只能掉頭找印度、中東買高價油,運費翻倍不說,還得搭上戰爭險,成本算下來牙都得咬碎。
說到底,這早已不是一場靠前線沖鋒決定勝負的戰爭了。幾千美元一架的無人機,就能把幾百億的煉化體系干趴下,這才是現代戰爭的可怕之處。而俄羅斯為了填前線的窟窿,軍費占了財政四成,民生被壓縮到只剩13%,最后只能靠“斷自己的貨”來保底。所以別光看熱鬧,這事兒告訴我們一個最樸素的道理:真正的能源安全,從來不是看地下有多少油,而是看你有沒有一個完整的、不受制于人的工業體系。你覺得呢?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