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被自己人形容為“屈辱”“丟臉”“全面投降”的協議,剛剛被簽下。伊朗讓美國在一份文件上簽了字,而美國得到的,不過是一些開戰前就有的東西。伊朗倒是拿到了安全保證,還有一大筆錢。
有人說,這份協議對美國是羞辱,因為實質性收獲微乎其微。特朗普自己在七國集團會議上說:“如果別的國家有彈道導彈,伊朗沒有,這有點不公平。”可摧毀那些導彈,原本是這場戰爭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數千伊朗人死了,十幾個美國人也死了。他卻接著說,美國如果想炸,可以再炸“三周、兩周、四周、兩年”,但霍爾木茲海峽永遠不會開放。保持海峽開放是美國海軍的主要任務之一,這句話怎么聽,都像在承認美國的軍隊做不了該做的事。
![]()
但羞辱和失敗不是一回事。只有美國被羞辱了;兩個國家都遭遇了災難性的損失。美國的失敗更明顯:地位下降,再次證實一個富裕的國家沒辦法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一個貧窮但堅決的國家。伊朗的失敗更隱蔽。鄰國以前只覺得它是個麻煩的鄰居,現在知道它是明確的威脅,于是紛紛武裝自己,想辦法繞開霍爾木茲海峽。伊朗經濟衰敗了大約十五年,如今徹底崩潰。解除制裁會有所幫助,但誰又愿意投資一個由殘暴統治、靠狂熱宗教分子拍腦袋決策的國家呢?
從美國的角度,這份協議最好的辯護,或許是看見伊朗迎面而來的經濟和政治逆風——這些逆風比任何進一步的軍事行動更可能改變它的政權。氣象預報說明天有臺風,你就不必又吹又喘地去推倒那間屋子了。
還有一種辯護是,像特朗普簽的大多數協議,以及伊朗簽的大多數協議一樣,它也算不上什么協議,因為雙方從一開始就打算毀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