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開在南京仙林的印度餐廳,一場在街邊拋彩粉的“灑紅節”,有人想圖個熱鬧,有人只想安靜路過,最后付出成本的,卻是環衛工人的連夜清洗、普通路人的衣服和時間,還有餐廳實打實的停業罰單。
![]()
自以為只是“玩一玩”的節日慶祝,門口一群外籍人員往天上、地上、對方身上撒彩粉,顏色鮮亮,人看上去也挺高興。
問題就出在這場看起來“熱鬧”的活動,既不在封閉空間,也沒有任何報備和管控,直接選在公共街道人行道和主干道旁邊上演。
![]()
6月12號那天南京仙林街頭鬧的那一出,真是讓人又氣又無奈,一家印度餐廳的主辦方在那自作主張,搞了個什么“灑紅節”狂歡。
這事最離譜的地方在哪呢?就是他們壓根沒把公共秩序當回事,連個招呼都沒跟相關部門打,沒報備、沒申請,直接就把人行道和馬路當成了他們自家的后花園。
這幫外籍人士也是夠“心大”的,在大街上就開始瘋玩,又是揚彩粉又是潑顏料,一時間漫天飛粉,弄得跟失火冒煙了似的。
![]()
你要說在自己家里或者租個專門的場地玩,那是你的自由,可這是大馬路啊,是大家趕路、散步的地方。
那些彩粉飄得滿地都是,路邊的綠化帶、地磚縫里全被染得五顏六色,最倒霉的就是路過的老百姓,好端端走著路,莫名其妙就被噴了一身,有三位路人的衣服那是徹底毀了,洗都沒法洗,花花綠綠一大片。
![]()
而且這可不是鬧著玩的,那么細的粉塵在大街上亂飛,要是剛好碰到個支氣管敏感的,或者過敏體質的小孩,那不出大事了嗎?
再加上現場也沒人指揮,沒個圍擋,一群人在那橫沖直撞,萬一有個踩踏或者推搡,后果簡直不敢想。
這種打著“民俗”旗號、不顧別人死活的所謂歡慶,說白了就是一種自私自利的任性,是把公共場所當成了發瘋的游樂場,這種“自由”真是給多了。
![]()
出了這么大的亂子,指望拍拍屁股走人那是不可能的,法律和規矩在那擺著呢。
執法部門動作也快,直接給了這事一個定性:這就是典型的非法集會,是沒經過審批的大型聚眾活動。
那家挑頭的印度餐廳首先就撞到了槍口上,被勒令停業整頓三天,還拿到了5000塊錢的行政罰單。
![]()
這不光是錢的事,更是在全社會面前丟了信譽,這“三天的清靜”夠他們好好反省了,至于那些跟著起哄亂撒粉的外籍人員,也一個沒落下,全部被帶走約談,挨個進行法治教育。
根據情節輕重,每個人還被罰了200到500塊錢,雖然錢看著不多,但這是一種態度: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不管你是哪國人,都得按規矩辦事。
最讓大家心疼的是那些環衛工人,為了收拾這爛攤子,12個人帶著高壓水槍忙活了整整一個通宵,還得用專門的化學除色劑,不然地磚縫里的顏色根本沖不掉。
![]()
這筆賬最后也算在了餐廳頭上,8000塊錢的清理費一分都不能少,這就叫“誰闖禍誰買單”。
還有那幾個被弄壞衣服的市民,餐廳也得挨個賠禮道歉,能洗干凈的送去干洗,洗不掉的直接賠錢。
這就是給所有人上了一課:你想熱鬧可以,但你要是壞了規矩、毀了環境、傷了別人,那就得付出真金白銀的代價。
![]()
但這包容是有底線的,底線就是你得尊重本地的法律,得守公德,你說你是在傳承古老民俗,想迎接季節更替,這心愿是好的,但民俗不是橫行霸道的理由。
![]()
你看看人家那些正規的國際美食節、藝術節,哪一個不是提前幾個月寫申請、定方案、保衛力量安排得妥妥當當的?
以前在別的城市也出過類似的事,最后都是依法嚴辦,這說明什么?說明咱們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國籍絕對不是護身符,更不是免死金牌。
![]()
既然來到這生活、做生意,最起碼的常識得有,那就是“入鄉隨俗”,你不能仗著自己那點特殊的習俗,就非得讓整座城市為你讓路。
規則這東西,就像城市的骨架,一旦大家都想怎么玩就怎么玩,那這社會不就亂了套嗎?
![]()
這回的事也是個提醒,不管是咱們自己人還是外國友人,想在公共場合搞活動,先摸摸自己的良心和法律的紅線。
沒了規矩,再熱鬧的顏色最后也只能變成一地尷尬的污漬。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