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晚上,央視軍情時間到節目播了一段畫面,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的發射車停在西北戈壁的公路邊上,導彈垂直起豎直接打出去了,整個過程沒打碼沒遮掩。
這是東風-17從2019年國慶閱兵亮相以來第一次公開實彈發射狀態,消息出來之后,之前叫囂著要搞31國聯合軍演的那幫人,集體安靜了。
![]()
6月24日到7月31日,美國主導的2026年環太平洋軍演要在夏威夷周邊海域搞,一共31個國家參加,號稱規模歷史最大。
領航旗艦是羅斯福號航母,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也拉出來了,數艘攻擊型核潛艇和多艘驅逐艦都跟著一塊兒出動。
![]()
這次軍演跟以往不太一樣,聯合海上部隊指揮官第一次由韓國將領出任,韓國還頭一回派出了萬噸級驅逐艦正祖大王號,滿載排水量12000噸,2024年才正式服役。
被韓方稱為攻防能力兼備的頂尖戰艦,正祖大王號配備了美制基線9C宙斯盾作戰系統,具備海基反導能力,改善了對彈道導彈的探測和跟蹤性能。
![]()
攻擊能力方面,該艦裝備了美制Mk41垂直發射系統48單元,加上韓國國產K-VLS和K-VLS-II各16單元和24單元,一共88個發射單元,火力配置相當豪華。
除了這艘萬噸大驅,韓國還派出了天子峰號兩棲登陸艦、大田號導彈護衛艦,以及3000噸級的島山安昌浩號常規動力潛艇,這艘潛艇采用不依賴空氣推進技術,水下續航能力大幅提升。
![]()
韓國整體陣容是參加環太軍演以來最大的一次,700多名官兵隨行,看得出他們很想借這個機會展示海軍實力。
相比之下,日本和澳大利亞這次反倒低調了不少,日本派出了金剛號宙斯盾驅逐艦,這是日本海自最老的一艘宙斯盾艦。
![]()
1993年就服役了,按理說日本手里有更先進的摩耶級和愛宕級,但這次偏偏只派了金剛號出來,歐洲那邊西班牙派出了阿爾瓦羅·德·巴贊號護衛艦,荷蘭和意大利也各派了一艘多功能護衛艦。
法國海軍來了牧月號輕型護衛艦,他們號稱這是為了實踐北約與印太伙伴的軍事同盟韌性,但實際上派出的都不是各國最頂尖的艦艇。
![]()
加拿大這次倒挺積極,派出了渥太華號和里賈納號兩艘護衛艦,外加科納布魯克號潛艇,算是用實際行動回應了美國之前說加拿大搭便車的批評。
五角大樓宣稱這次軍演的目的是通過多國聯合作戰演練,提升各盟國海軍在反潛、防空、兩棲登陸以及海上攔截等多個課目的協同協調能力,雖然沒明說針對誰,但各方心里都清楚。
![]()
東風-17這玩意兒最大的特點不是飛得快,是飛得讓人猜不著,它的彈頭是乘波體構型,說白了就是在大氣層邊緣滑著走,不是傳統彈道導彈那種拋物線。
傳統彈道導彈的軌跡是固定的,你發射的時候人家就算好了落點,反導系統在那邊等著就行,東風-17不一樣,它能在30到60公里的高度做大幅度變軌。
![]()
往左還是往右、往上還是往下,對手的反導雷達根本算不出來,這種飛行方式通俗點說就是打水漂,彈頭在大氣層邊緣一跳一跳地往前滑,跟石子在水面上彈跳一個道理。
因為高度只有傳統彈道導彈的三分之一左右,反導預警雷達的發現距離被大幅壓縮,等看見它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反應了。
![]()
美國軍事觀察雜志的評論說得挺直白,說東風-17這種高速與高機動性的結合讓攔截幾乎不可能,軍事專家宋忠平也說了,美國現在的反導體系對高超音速導彈的攔截能力近乎為零。
這不是吹牛,是技術原理決定的,美國的標準-3攔截彈最低攔截高度是70公里,東風-17飛在30到60公里的高度區間,正好卡在它的攔截窗口下面鉆過去了。
![]()
你連人家下一步飛哪兒都不知道,攔截彈打出去也是白費,這次央視畫面里還有一個細節,演練全程設置了強電磁干擾和防精確打擊這些突發情況。
不是在理想條件下打靶,是模擬高烈度戰場環境,換句話說,就算對面搞電子干擾、搞精確打擊,東風-17照樣能打出去。
![]()
說明火箭軍已經具備了無依托發射能力,這種機動模式大幅壓縮了對手偵察鎖定的時間窗口,戰場生存能力也因此得到質的提升。
![]()
同時出現了東風-17和東風-26的改進型號,說明火箭軍針對不同的作戰目標,已經形成了多彈種配合的打擊體系。
![]()
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點,東風-17不僅打陸地目標有一套,用來反艦也是一把好手,傳統的反艦彈道導彈是陡直俯沖下來,東風-17的滑翔彈頭是平緩接近目標,還能在最后階段橫向機動。
航母編隊的防空圈根本算不準它會從哪個方向來,據公開資料推算,東風-17的最大射程在1800到2500公里之間,末端速度超過10馬赫,命中精度在10米以內。
![]()
這意味著從發射到命中目標,一餐飯的功夫就到了,艦艇指揮官連下決策的時間都沒有。
央視6月20日播的畫面,6月24日軍演開始,中間就隔了幾天,外媒聯合早報和印度時報都把這解讀為一次精準的戰略信號釋放。
![]()
更巧的是,7月1日是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組建60周年紀念日,這支力量從無到有、從弱到強,1966年7月1日,戰略導彈部隊指揮機關在北京成立,被周總理親自命名為第二炮兵部隊。
同年10月27日,第二炮兵使用東風-2甲型近程導彈攜帶核彈頭進行兩彈結合試驗成功,標志著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初步具備了可靠核打擊能力,到今年正好走過了60個年頭。
![]()
從當年東風-2甲那種近程導彈,到如今東風-17、東風-26、東風-31、東風-61等一大批自主研制的新型主戰裝備列裝,這個跨越不是一般的大。
回顧這幾年火箭軍的亮相節奏,2024年9月向太平洋試射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那是年度訓練計劃的一部分,今年6月又公開東風-17實射畫面。
![]()
而且一口氣展示了全天候、無依托、強突防三大作戰優勢,內行人都看得出來,披露的節奏在加快,能拿出來展示的東西也越來越硬。
![]()
這種小彈翼能起到剎車和轉向的雙重作用,讓導彈在末段也能機動變軌,突破能力又上了一個臺階。
香港明報等媒體的分析更直接,說在這個時候公開東風-17的發射畫面,按裝備迭代的邏輯推斷很可能是在為新一代武器登場做鋪墊,裝備一代、研制一代、預研一代。
![]()
這是大國重器發展的基本路數,東風-17已經不是火箭軍手里最尖端的牌了。
東風-17從2019年閱兵亮相到現在首次公開實彈發射,中間隔了將近7年,這個時間跨度本身就說明問題,一款新裝備從公開概念到形成實戰能力,需要多年的部隊訓練磨合和技術驗證。
![]()
現在既然敢把實射畫面放出來,說明火箭軍已經完成了從測試到批量列裝的整個流程,而今年這次公開展示,恰恰就踩在環太軍演開打之前。
61周年紀念日之前,是不是巧合,內行人都看得明白。
![]()
這次公開展示表面上看是導彈打出去了,實際上是告訴你兩件事,你攔不住我,我不止一顆兩顆,至于更深的意思,朋友們你們怎么看?歡迎在評論區聊一聊。
![]()
![]()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