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和伊朗又干了一架。這次干架的奇異之處,是美軍一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被伊朗擊落了。這架阿帕奇之前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墜毀時,美國第一時間并沒有說是被伊朗擊落的,原因不明。
但過了不久,美國就說這架阿帕奇是被伊朗擊落的,這不能忍,于是要對伊朗進行報復,派出戰機轟炸了伊朗20處目標。伊朗當然也不慣著美軍的毛病,又對美軍基地進行了報復,向伊拉克、科威特、巴林的美軍基地發射了導彈和無人機。
然而雙方并沒有大打出手,還是跟之前一樣回合制: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然后就熄火。美國在打伊朗的時候,口口聲聲說是“自衛性打擊”,可見美國實際上嘴硬手軟,不敢對伊朗大打出手。而伊朗的態度是:我不主動挑事,但也不怕事,你敢打我,我就立馬反擊。所以這又是一次回合制。美伊現在進入這樣一種對抗狀態,雙方都不會重新大打。
美國自從上一次對伊朗動武沒有打贏,就知道了:再想靠武力打贏伊朗,基本上沒什么可能。所以美國之后想從中東脫身,但難度特別大,需要兩個因素配合:一是伊朗配合,二是以色列配合。現在伊朗不配合,以色列更不配合。以色列花了幾十年時間,好不容易把美國拖在中東給自己當打手,怎么可能讓美國提桶跑路?而伊朗通過之前的戰爭打出了信心,現在要價很高,你不滿足我的條件,就甭想簽停火協議,美國自然脫不了身。所以美國現在非常尷尬:想走走不了,想打又不敢。
而且我們可以看出,美國每一次對伊朗進行所謂的“自衛性打擊”,都讓自己的形象進一步下降。大家都看著,發現美國的實力不過如此——到現在他都不敢重新對伊朗大打,說明美國很慫。美國早已不是曾經的美國,昔日的全球霸主一去不復返。
現在盡管美國還是全球霸權,但維護霸權的能力已經很差了。在中東打一個基本孤立無援的伊朗都贏不了,這讓美國的軍事威懾力和全球霸權受到巨大沖擊。美國脫不了身,在戰略上成了痛點。伊朗看準了這點,底氣很足——你不能把我怎么地。再加上之前打了一個多月,伊朗已經看清了美軍是啥情況。
美國現在特別痛,但沒辦法。美國總統老特急得團團轉,保不齊什么時候又擦槍走火。這種“不知道該怎么辦”的局面,意味著中東地區進入了一種奇特的回合制對抗:雙方整體上不戰不和,但回合制對抗又不斷出現。而這種對抗只會讓伊朗在中東地區變得越來越強、話語權越來越大,而美國實際上越來越被動。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